2015/4/18

身體的祕密 からだのひみつ 学研 (下)

過了許多年,這本書一直在我腦海裡,即使我擁有它的時間如此短暫,最近幾年或許是年紀大了,開始收集一些幾十年前的老書,忽然突發奇想想找到這本書,但實際上我不記得完整書名,內容也僅有一部分印象。

但是經過不斷努力與拼湊記憶,終於找到一個露天二手書賣家有這本書,而且是僅有這位賣家有,但是這個賣家有個狀況,就是它刊登的書不一定找得到,它的評價中充滿了找不到書的嘆息聲與不給回應的抱怨聲,不論如何,剩這條繩子只好抓了。

同時我也以圖找圖,想要找到更多這本書的相關資料,這下不得了,資料相當豐富,但全部都是日文,這時我才了解這本書的身世:原來她是日文書翻譯而來的。


日本有一個學研出版社專門出學童的課外書,我的這本身體的祕密(原名 からだのひみつ)是大約1975年左右出版(1983年再版)的一套漫畫形式的科學課外書,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很特別所以有許多當年看過這本書的人都印象深刻而留下記錄。

這本書第一章介紹骨骼,故事是一群小孩去露營,從地上挖出一支人骨,於是小朋友們在幽靈的祈求下收齊全屍並一一介紹

介紹消化道的故事是有小型定時炸彈被吞下去,於是從食道開始一路追蹤到直腸

還有介紹血液的故事是主角跟人打架受傷流血,各種血球在努力修復、抵抗病菌

這些是我比較記得的部份,其餘部分可參考這裡:学習漫画大全(仮)

可惜的是這套書後來在1992年再次出版時,內容已經完全翻新了,或許是之前的內容太過獵奇了吧?但是出版時當年的人們認為沒什麼,或許昭和年代比我們想像中對兒童讀物的內容更有容忍力。看到許多日本人的Blog中,對這本書都相當懷念,而且有許多人也和我一樣在找尋它,因此它的價格高到不可思議,在Amazone二手書竟喊到一本3500 yens。

露天賣家一直沒有回應,我也心知肚明這本書恐怕是與我無緣了,之後剛好去了名古屋一趟,我跑了四家bookoff,在兒童書籍區耗了不少時間,卻只看到新版的書,因為內容完全不同而且平淡無味所以也沒有買下的衝動,之後又到まんだらけ的昭和漫畫區,有看到幾本學研同一套書,卻沒有我要的からだのひみつ...

站在那裡,我差點哭了出來,這是我和當年的我最接近的地方,跨越了30年的時間、兩千公里的距離,藉著一本書我跨越了時空,卻在最接近的地方再也過不去了。

回台灣後我詢問露天賣家,終於得到找不到這本書的結論,我想以後應該也更難找到了,就像我再也回不到過去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