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8

身體的祕密 からだのひみつ 学研 (上)

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每學期媽媽會買一兩本課外書給我,有一次我挑了一本書,回家看完不過癮,隔天還帶去學校,趁早自習時拿出來翻看,但是等老師來了之後,竟然有同學檢舉我說看漫畫,於是我的課外書就被老師沒收了。

升到三四年級,我不知道為什麼竟然報名課後書法班,一起去上課的還有一二年級時的同班同學,同時他也是我一二年級導師的兒子,他應該是因為要等媽媽一起下班回家,怕他到處閒晃,所以才被他媽叫來上課的吧!

有次上書法課時,他拿出兩本課外書給我看,一本是類似哥白尼之類的兒童科學雜誌,另一本書是一本漫畫...我揉了揉眼,仔細看那不就是我被沒收的書嗎?原來我那導師把沒收的書都放在辦公室,他兒子下課後到他座位就會拿去看...


那是我的東西啊!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並沒有告訴他,他或許也看出事情的真相,但他對這本書也愛不釋手,妥協的結果他把另一本書送給我,雖然拿到另一本書當補償,但我的心裡很失落,後來這位同學也沒來上課了,我也沒有繼續上下一期的書法課。

這件事情過了幾十年我都印象深刻,因為這裡免包含了三件令人痛很的事:

1.同學的惡意檢舉,早自息我寫完作業看書不妨礙別人卻被檢舉,而且我看的是有益知識長進的優良課外書

2.導師的是非不分,明明是優良課外書卻被當做漫畫,而那時候漫畫又被視為洪水猛獸,所以錯殺一通

3.被沒收的書卻落到導師兒子手上,這分明是利用權勢奪走我的財產又轉移給權勢裙帶關係者

回想起來,當一個國家處於白色恐怖又特權橫行的時代,絕對不會只有大人的社會上有不公不義的事情,學校一定也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