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9/23

我最痛恨的爛劇情 好人易死 壞人長命

看漫畫或是小說時,我最討厭一件事:

作者寫了一個作惡多端的反派,為了有血有肉,寫了太多細節,寫到明顯作者對這角色有了感情,最後捨不得讓它死,該死的時候不死,有的甚至還幫他洗白。如果這反派後來能進化成最終大魔王也就罷了,但通常不是,就不上不下,壞事幹盡但就是不死,活下來不是因為運氣好、不是因為能力強,純粹是作者不給他死,觀眾看了很不痛快,卻要一看再看,心裡只想到"怎麼又是你?",真的很累。

同時,寫那些幫助主角、有情有義的好人,特別是沒有超能卻鼓起勇氣反抗邪惡的平凡人,卻為了襯托反派的惡,輕輕鬆鬆就讓他們死,也許這些角色真的很弱,但就讓他們這樣隨隨便便的死,輕於鴻毛的死,一點意義也沒有,死一個讓主角發怒發威就算了,每次都死、死了一百個就完全沒有感覺了,同樣的劇情一再出現更是讓人覺得反胃。

寫出這樣劇情的作者,我都懷疑他們要不是被逼趕稿,來不及想新角色,就是江郎才盡覺得再也想不出更好的角色,只能老調重提,看到這種劇情我幾乎可以確認這個作品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後面大概只會走下坡直到收尾,未來可以棄追或是快速翻閱過去即可。

出現這種爛劇情的作品數不勝數,絕大部分都無法成為經典,或者開頭有成為經典的機會但到最後只剩下爛尾。

舉例來說:"烙印勇士"原本有機會成為一代經典的,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劇情就一直重複這種出現平凡好人幫助主角->馬上死,新出現的極惡壞人濫殺無辜->打倒它卻不會死,那時我就認為這部漫畫玩不出新梗了,果然一直到作者去世停筆為止,整部漫畫的最後1/3根本沒有任何新的進展,只是不停重複無意義(因為打不死反派)卻越打越長的戰鬥,更多好人悽慘地死掉這種鬼打牆劇情。

我搞不懂,讓做了好事的弱者聰明的躲起來,讓邪惡的壞人即使打不死但卻吃了弱者好人的悶虧,不是更有趣嗎?看到這樣的劇情我就知道這個作者還有熱情,這部作品值得再看下去,我覺得"鋼之鍊金術師"中後期有做到這點(雖然它開頭也有打不死的討厭傢伙),所以它在我心中算是一部成功的經典作品。

PS:今天看到"武道狂之詩"第九集,突然想到這件事,這部小說我還蠻喜歡的,至少前幾部還很滿意,但今天看到這樣的劇情我開始懷疑後面是不是會成為爛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