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9/17

1982 鳳飛飛 "你家大門" vs 1998 徐懷鈺 "叮咚"

 有一件事我深埋在心裡20多年了,不講出來真的不舒服,就是鳳飛飛的"你家大門"跟徐懷鈺的"叮咚"感覺好像啊~~



當年聽到徐懷鈺的叮咚時覺得這條歌好有趣,歌詞內容故意貼近當年YUKI花痴少女的人設,但站在心儀對象家門口按電鈴緊張的感覺,是從前不分男女都會有的酸甜青春回憶。

感覺就像 跑完一千公尺障礙 我等在門外越抖越厲害
趕快回想 我最愛的電影對白 怕見到你話就說不出來
~
知不知道 我現在心跳多快 連安全帽都忘了拿下來
數到一百 如果你門還沒開 我想我還是等明天再來
~
Woo Yeh~別讓一個女孩 癡癡站在大門外(站在大門外)
Yeh~就算有別人在 至少說聲 Bye Bye

那時我就想到了一條更早的歌,鳳飛飛的"你家大門",歌詞內容描寫的也是同一件事,一樣讓人心跳加速、緊張的想知道最後結果。

想敲開你家大門 你家大門 你聽到電鈴聲
別讓我站在門外 六神無主地來回徘徊 你有些不應該
嘿 你是否聽見了電鈴的聲? 卻故意試我的腦海心
嘿 我對你的坦誠 你要堅定 你要鎮定
請打開你家大門 你家大門 我又按了電鈴聲
也許我不應該來 也許你不在 
只好離開 眼淚差點掉下來

這兩位都是我超愛的歌手,這麼多年來,不知道有沒有人把這兩條歌放在一起比較呢?啊~~20多年前就想跟大家分享這件事,但一直沒有機會,想不到現在兩條歌都變成老歌了,但終於還是找到地方講了....開心....

PS.在查這兩條歌的時候,意外發現一件事,YUKI的叮咚是翻唱的一點都不意外: Tiggy : Ring a Ling (1997),但是鳳飛飛的你家大門竟然也是翻唱的:
I'm Gonna Knock On Your Door - The Isley Brothers (19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