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

第n+2次樂一番轉運B 時光膠囊


這次樂一番還有第二箱,拖了一個月才發開箱文,平常是不希望給人看到我買什麼的,但最上面這本書好像漏餡了,不過沒差,後面會講到它。

我也是一位廢墟迷,雖然套用最近流行的說法,我比較算是一位雲廢墟迷,我喜歡廢墟保存的的歷史感與未知的謎團感,但本身沒什麼機會去拜訪廢墟,只好靠著閱讀來想像神遊廢墟了。

這本書很有趣,以前覺得攝影集當然是要拍特殊的事物,拍一般人很難看到的東西,這樣才會吸引人,但是有些人的眼光不像我一樣短淺,他們看得很長遠,瞭解這世界是不停的變化,今天你所見的平凡事物,到了未來可能是你想看卻看不到的東西。

這位攝影師在90年代初期開始拍一些東京普通市民的廉價房間,狹小空間裡面塞滿的各式家具、衣物、日用品,以當時眼光來看真的是平淡無奇,食之無味,但隨著時光飛逝,到如今這樣的房間style卻變得罕見而讓人懷念(倒是在許多無人廢墟裡還找得到這樣的房間),更讓人充滿"這個房間的主人現在怎麼了呢?"的想像。

這本書就是開箱漏餡的那一本, 這本書也很有趣,他本來是給漫畫家做背景參考的圖片,內容就是一堆日本住宅區內外的照片,當然比起真正的攝影家,他們拍的更加平凡而沒有創意,跟房仲網頁上的照片差不多,但是過了漫長的時間之後,這些東西彷彿時光膠囊一樣,完整的保留當時的生活環境,只不過相較於上一本書,較為刻板而沒有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