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教務處奇遇

1999年我在中山大學某系打工,常常需要跑各行政部門蓋章,有一回是要送公文到教務處。

大老遠跑到教務處問到承辦人員的座位,那位先生的座位在辦公室的角落,走到他座位附近,像來到了另一個時空,這個角落以外的聲音跟光線彷彿都被隔絕了,只剩下他木質辦公桌上老舊檯燈的昏暗光線以及座位旁一台老收音機播放著日文歌...

我戰戰兢兢的把公文拿給他,他抬頭看看我,我趁機仔細端詳了一下他,是一位年紀大約50~60歲的老頭,頭髮稀疏但不花白,戴著老花眼鏡,是那種在路上常見到、但幾乎沒有存在感的那種中年男子...

接下來發生的事我一輩子忘不了,他看了一下公文,拿起手邊的毛筆批寫公文,在那個很多公司已經使用電子公文的年代,他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我親眼見到,用毛筆批公文的人。

我小心翼翼的取回公文,離開了他的座位,彷彿穿過結界一般,外界的光線跟聲音又回來了。

離開教務處的路上,回想剛剛是不是作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夢?

但是打開公文,那個工整如印刷的毛筆行書批文都還沒全乾呢!

十幾年後,我回想起來,突然可以理解,他應該是一位心靈活在過去的人,為了沈浸在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代,他打造了一個屬於美好年代的辦公區域,而在周圍創造出如此神奇的時空力場。

或許有人會笑他跟不上時代,但在現在的我眼中看來,他是了不起的藝術家與懂得生活品味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